【崔媽媽基金會電子報】

崔媽媽基金會《搬家》

《搬家職人我最pro》
搬家就像交朋友,貼心黃開朗客戶人氣No.1
──誠品搬家/黃開朗

 

2012.08.30
文/崔媽媽基金會

▲ 黃開朗

大學時主修會計;賣過大阪燒、從事過大樓的特殊石材保養,也曾短暫地靠醫院的義工津貼生活。看似與搬家業毫無淵源的黃開朗,進了誠品搬家後,在強大的工作熱情與衝勁驅使下,第三個月就成為收入最高的新人助手之一;至今八年來,遍歷面對各類客戶的搬遷與估價工作,黃開朗憑著熟練的技巧、豐富的經驗與溫煦的態度,始終是全公司最受顧客歡迎的搬家職人。

【走過困頓,享受吃苦如吃補】

「印象中長輩們的工作,都不比我現在的輕鬆。」多數人談到搬家師傅,都直覺這是純勞力的粗工,但是暫且不談搬運所需的專業技巧,黃開朗依舊維持一貫沉穩的語調,不急不徐地說,比起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勞心,搬家只要體力上可負荷,反而「涼」得多;而且──不同於一般人的印象──搬家的收入可不遜於其他行業,所以親友們「對我做搬家業都沒什麼意見」。

好奇地問喜歡「到處跑,到處看,不用整天關在辦公室」的黃開朗,何以獨鍾搬家業?現在已有一子一女的他說,當時大兒子已出生,而搬家師傅的收入是按勞計酬,「越肯努力、體力越好、能力越強,賺得就越多」,正好適合他二十啷噹歲的體力,以扛起突然加重的家計。

不過在為人父之前,黃開朗的生活也未必輕鬆。來自福建省長樂市的他,因朋友介紹認識了籍貫也在長樂的台灣女子,在大學剛畢業兩人便結婚,在台北定居,隨後幾年做過的工作「多到一籮筐」,都是「錢少事多」的類型,有些收入甚至不到現在的三分之一,工時卻更長。

或許是那段他並未刻意多談的過往,培養出樂觀的工作哲學:既然工作是人們安身立命之所需,「那就去適應工作,自己找出它的樂趣,不然每天都辛苦」,更何況每個工作都有優缺點,若選擇不用勞力、離家較近,或收入較高,說不定精神壓力更大,哪會比較輕鬆?

炎炎夏日的搬家趟次,助手們不禁抱怨又熱又累,黃開朗總是鼓勵他們不只去適應它,而且「要享受流汗的快感」。辛苦過一天,開心也是過一天,而且你的心情好壞,也會感染到客戶呢。

▲ 對黃開朗來說,「流汗的快感」早已是工作的一部分

也或許反過來說,正面看待逆境,正是撐持他度過困頓歲月的支柱之一。

因此,他透過網路人力銀行進入誠品搬家後,八年來始終維持高度的工作動力與精神,除了家裡有事外幾乎不排休,一個月連上30天班的紀錄履見不鮮,也從不感到疲乏與倦怠;即使工作到很晚很累,隔天一早依然精神奕奕地出現在公司,老闆陳山福也放心地儘量把工作都交給他。他的名言「男人是意志力的動物」也早已傳遍公司了。

【舉止態度「剛剛好」,才是抓住客戶的秘密武器】

面對過形形色色的客人,處理過各類搬遷案子,黃開朗認為搬家與其他工作一樣,雖然每次都要盡力做到最好,但「不可能百分之百不出問題」,重要的是面對與處理問題的態度。去年他幫客戶服務時,對方額外要求搬運一個300多公分長、200公斤重的大櫃子,進不了電梯,只能用人工從1樓搬到16樓,雖然黃開朗基於專業經驗認為難度太高,櫃子容易損壞,但客戶堅持,後來櫃子的把手果真不慎被壓斷。那趟搬遷原本報價六千,黃開朗當場倒是賠了一萬二。

幸好客人原本就是長期配合的客戶,黃開朗的表現出的關心和處理方式讓他很滿意,以後的案子依然繼續委託誠品搬家,慢慢彌補這次的損失。

「處理那種事情(物品損壞),不能只著眼物品的價值。」黃開朗說,重點是客人的感受。如果把對方當朋友,多表現一份關心,而非一板一眼地應對,客人就不太會計較損失;否則若損壞了高價值的物品,「你要如何賠起?」。

▲ 搬家工作中,「盡力做到最好」是基本條件,更重要的是面對與處理狀況的態度

這份「交朋友」的心態,也體現在估價上。他認為估價「首要是讓客人相信你」,對方感受到的誠懇與認真,通常關係到成交與否。還有,即使實際搬遷時的物品數量,極可能比當初「朋友」所說還要多,除了在估價要拿捏誤差量之外,也不能太計較,「你被『朋友』騙了也就算了」黃開朗笑著說。

看來,「把客戶當朋友」,加上沉穩溫和的不變氣質,正是黃開朗的秘密武器;恰到好處的話語、恰到好處的舉止、恰到好處的態度,讓旁人如沐春風。即使誠品搬家考量到人員調度,並不接受客戶指名,他依然是親切誠懇的同事之中,最多客戶希望被服務的人員。

始終熱愛這份工作的黃開朗,不曾遇到瓶頸嗎?今年34歲的他坦言,的確遇過體力難以搬動的重物、不好應對的客人、不便利搬運的環境等。若時光倒回二十多歲時,這些困難足以令他放棄;但有了與時俱增的歷練,與娶妻生子的心境轉變,現在的他反而「享受其中難以克服的感覺」,一旦突破了,就更添一份值得回味的經驗。

▲ 工作瓶頸中「難以克服的感覺」以及突破後的快感,是黃開朗樂在工作的主因之一

如同許多職場上辛勤耕耘的父親們,拼命三郎黃開朗的動力來源,無非是對家庭生計的責任感。因為難得休假,他相當珍惜與九歲兒子與八歲女兒的相聚時光,「不工作時都會陪小孩」,這也是他平素最大的嗜好。

至於老家長樂,這馳名中外的僑鄉,他就更難得回去了。和多數長樂人一樣,黃開朗也有不少親戚住在海內外各地;而他自己,定居台灣十餘年,見識過這社會各階層的生活樣貌,操著幾乎無異本地人的口音,家庭與事業亦早已生根、茁壯於斯了。

【一日工作】:黃開朗

  • 08:00 上班
  • 按照排定的各搬遷趟次,帶領助手做搬遷服務(通常16:00~18:00左右結束)
  • 若有預約的估價任務,則前往客戶處估價(通常20:00~21:00左右結束)

【主管怎麼說】:誠品搬家負責人 陳山福

若想完善地服務客戶,搬家職人必須維持足夠的體力與好心情,所以我會讓員工在沒有任務時,儘量回家休息。但許多同事還是抱著對公司的向心力與熱忱拼命工作,沒事時也跑來公司待命,開朗就是其中之一。

也由於搬家業首重服務客戶,我喜歡稱呼搬家職人為「服務人員」;選擇新員工時,我也特意挑選善良、有耐心的人。他們都沒有勞力粗工的背景與習氣,面對客人時也表現得親切熱情,值得信賴。開朗非但不輸他們,還多一份自然流露出的小小貼心、小小關懷,願意為客人多做一點,彼此更像朋友。在不少客戶眼中,他是最適合的委託搬家人選。

雖然不敢說搬家業沒有人比開朗更好,我覺得他至少堪稱業界的優秀人才,不論是應對態度或專業都很棒。若要打分數,我給開朗滿分。

本文引用自http://www.tmm-news.org.tw/index.php/2011-06-13-07-19-41/archive/view/listid-1-mailinglist/mailid-136-no110108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誠品優質搬家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