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環  


甄嬛傳裡群像塑造極其成功,作者(編劇)對人物性格的描畫勾勒細緻到位,每個人物都真實可信,栩栩如生。
 
甄嬛是本片的靈魂人物,所有的一切都圍繞著她展開,從最初的溫柔善良到最後的心機深重步步為營,甄嬛經歷了從少女轉變為一個女性統治者的所有艱難險阻和愛恨情仇。首先,甄嬛本無意入宮,她刻意不精心裝扮以期避過選秀。這是因為她本就出身端莊,有詩書樂怡情,又無衣食之憂,自然生性淡明。此為性不爭。而面聖參選之前,卻在院中與其他秀女為了身份低微的安陵容爭執辯白,顯露了一番自己的聰明才智,更顯示出其平易近人的特質。此為心平直。入宮後,上到太后、端妃、四阿哥,下到太監、宮女、太醫,多因其性格和順喜助人而願與之交好。此為擅社交。有了想得寵的意願後,她幾次三番策劃自己的服裝、道具、環境、氛圍,自導自演了驚鴻之舞、梅園攬蝶、欲迎還拒、庵中復寵等成功獲取皇帝的矚目,更替他人操刀,設計了多次類似的好戲;此外,更能洞悉宮中復雜的形勢,懂得放長線釣大魚、敲山震虎、揣測聖意、順水推舟。此為心獨秀。在遭遇困境被冷遇、幽禁、拋棄時,也能寵辱不驚、因事制宜,避免了女性常見的感情受傷後的撒潑耍賴尋死覓活的不理智行為;更能體察身邊人心意,為人牽線搭橋或配偶或送子或免罪或贈金。此為知人情。
 
其次,她得知入選後,逆來順受,並不抗爭;入宮後又對其他嬪妃一味忍讓,不爭富貴,不偏不倚,不願得罪任何人但求自保;其父親告知關於浣碧的身世後也不聲不響,直到將其許配給自己摯愛之人,卻絲毫不嫉妒;眉莊遭誣陷時猶豫退縮,謹慎小心,被人質問時,卻也總能自圓其說,令人將信將疑;她對於貴重香料、衣物、藥品的認知,說明她很在意身邊的物件,雖然不至於為物質所累,卻也不能淡然於無形。在宮中人死亡的事情上,她偏於冷酷涼薄,無論是對於余氏、曹氏、華妃、太監宮女,甚至淳貴人等,多為兔死狐悲,並非處於當事人角度多費思量,而對於與己休戚相關的​​人則顯示出極大的關心,顯示出性格中自私的一面。
 
最後,甄嬛的感情生活,最是全劇濃墨重彩之處。從漸入佳境後與皇帝的“心心相印”,到知道自己為純元皇后替代品後的“心如死灰”,從與果郡王的“死水微瀾”,到為他生下一雙兒女的“心之所向”之生之滅,無不以她自身的需求為由。因需要庇護,所以得了恩寵;因需要知音,所以獨得聖心;因被棄之如履,所以情無所依;因不明真愛,所以搖擺不定。到最後君王駕前,為保兒女,更是重返宮闈,甘心侍奉。愛的不熱不烈,不真不純,不常不剛,不清不白。是一個實用主義+理想主義的​​矛盾體。
 
這樣的甄嬛,作者寫她生於4月,如按農曆,可算金牛座。確實具有金牛座隱忍、懂事、審美強、熱愛文學藝術、厚黑、家庭觀念重、重感情、牛脾氣(小產後一直轉不過彎,俗稱鑽牛角尖)等明顯的性格特徵。

太陽星座為主星座,表現人物的基本性格特徵;月亮星座顯示人物的情感特徵(情感不常外露、內在清醒決絕、活潑俏皮兼有小兒脾氣,智商較高膽子較小),上升星座顯示外在人格特徵和社會化印象(以上所寫多為上升星座和月亮星座,因是片中人物外在表現最多的特質)。
 
綜合以上描述的種種,我強烈推斷甄嬛是太陽金牛、月亮雙子、上升星座天枰、B型血(善良、熱心腸、命最長、性子最平和、古靈精怪、冷漠  疏離、喜歡大男人。

 

誠品搬家有限公司   文字內容節錄至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768e340101266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誠品優質搬家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