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妃      


第一眼看到華妃的時候,我驚艷了。那嘴角眉梢的一挑一怒一沉吟一嬌羞,是如此的令人動心。 。 。
 
年羹堯的妹妹,出身滿軍旗。一個出生在這樣驍勇之家的女子入宮,必是應該呼風喚雨、受盡榮寵。在《清史稿》列傳一后妃中有一點點記載:“敦肅皇貴妃,年氏,巡撫遐齡女。事世宗潛邸,為側福晉。雍正元年,封貴妃。三年十一月,妃病篤,進皇貴妃。並諭妃病如不起,禮儀視皇貴妃例行。妃薨踰月,妃兄羹堯得罪死。諡曰敦肅皇貴妃。乾隆初,從葬泰陵。子三:福宜、福惠、福沛,皆殤。女一,亦殤。”(摘自網絡知識)可見,無論是正史野史還是戲說,都是以此女為尊貴的。
 
甄嬛傳中的華妃雍容華貴,明艷驕橫,奢靡闊綽,恩怨分明,心狠手辣,飛揚跋扈。那些從她嚶唇裡出來的冰冷的話語,分外的叫人心驚:“只要是敢跟我爭寵的女人,就都得死”,她對於人和事有無比強烈的控制慾望,以至於看到脫離她控制之外的那些人,眼神分外的猙獰,嘴角分外的鄙視。她是那麼驕傲,當為了保全自己不得已去向甄嬛低頭、拔釵請罪時,滿心悲憤;她是那麼驕傲,被貶謫為答應路遇祺貴人還依舊臨風屹立,容色不改,辭如利刃;她是那麼驕傲,臨死時直面此生最大的敵人時,還能說出“你們對皇上的喜愛不如我”這樣從容準確的話,卻在徹底傷心後撞牆而死,以慘烈應對愛人的絕情。不能成為你心中永遠的愛,也要成為你心中永遠的痛!於是,就這樣,甄嬛果然沒有了勝利的喜悅,而那薄情寡義的男人果然對她懷有了愧疚。這樣的女子無需多言,唯有獅子座唯我獨尊的女王風範才能與之匹配。
 
華妃外厲內荏,對愛的人熱情似火,一個人時卻孤獨至極,無所寄託。在愛面前,她從一個驕傲的女王主動降格成卑微的奴婢,患得患失。愛情可以瞬間讓她的智商為零,竟說出“有事沒事就愛在皇上面前晃她那雙爪子!”這樣令人啼笑皆非、大失往日風度的話來。 “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這雖是甄嬛的心願,卻是華妃每天都在踐行的夢想。每當她的男人離開,夜裡無人伴枕,她便幾近瘋狂,從天黑一直熬到天亮。她對於其他女人的恨正是源於她對於自己男人那種強烈的佔有慾和毫無安全感的痴戀。愛人一個無意識的小溫柔所引發的欣喜若狂,身邊人行為舉止的胡亂揣測,對於愛情本身豪不理智的追求,缺愛後人性扭曲後的張狂,“皇上,皇上,你害的世蘭好苦啊!”這樣撕心裂肺的痛,“你試過從天黑等到天亮的滋味嗎?”這樣悲從中來的無奈,都讓人感受到一個大女人面具下雙魚座女子的真實。
 
華妃手中造孽無數,殺人如麻,更兼有賣官濟私,黨同伐異。放火、投毒、溺斃、嫁禍,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從前朝的端妃到曹琴默、從余氏到淳貴人。所有人在她眼中非賤即害,除了利用之外便是誅殺這一條路。作為一個女人,她沒有絲毫對待同性的憐憫和善良;作為一個長輩,她亦可以藉一個公主加害對手泯滅人性;相反的,對於她的哥哥,家人,她卻極致維護,盡心盡力;對於自己的愛人,極盡誘惑嫵媚,全心全意;對於手下,兼具包庇和威脅,慣使金錢利誘。所有的這些行為都讓我們看到一個徹頭徹尾的天蠍座女子腹黑的心機手段、強烈的權力慾望、和對於家庭保護主義者的本能。
 
華妃對自己的感情真實、果決;對自己所愛的人忠誠、奉獻;脾氣暴躁、性子火辣;管理六宮庶務的認真、完美;做事不太會轉彎、過於強硬,最後血濺石牆的剛毅。 。 。這些都極其明確的顯示了她的A型血特徵。 A型血的核心特質是什麼?簡單的來說,就是完美主義、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她對於愛情毫無瑕疵的高要求正是來源於此。且相對於B型血冷靜的甄嬛一族,A型血是苦逼又悲催的自殺血型。 。 。也就是說,最後一幕是料想中事。
 
綜上所述,我認為華​​妃其人,是太陽天蠍座、月亮雙魚座、上升星座獅子座,A型血人。她的出現,可謂迄今所有宮鬥戲中的奇葩。她將人性的溫暖與黑暗集聚,可謂魔鬼與天使於一身。只看到她醜陋的,情商不高;只看到她美好的,智商不高。只有全面的了解她,設身處地的理解她,方能真正看透她。正如她最愛的芍藥,在中國的栽培歷史超過4900年,是中國栽培最早的一種花卉,位列草本之首,被人們譽為“花仙”和“花相”,且被列為“六大名花”之一,又被稱為“五月花神”,因自古就作為愛情之花,現已被尊為七夕節的代表花卉。它花大色艷,嫵媚多姿,故名為“嬌容”、“餘容”(《名醫別錄》)。芍藥自古就是中國的愛情之花,古時人們於別離時,贈送芍藥花,以示惜別之情,所以又名“將離”、“離草”(《古今注》)。有“花中皇后”的美稱。 (摘自百度百科)這花像極了華妃,既恒有冠絕之姿,又永懷少女之心。這樣純粹、熱烈的對愛情的嚮往,是古今多少女人悲劇的源泉?這樣的女人,叫人不愛也難。
 
芍藥入凡塵,名動洛陽城,容色遲遲衰,花敗不由人。如楊玉環般以少女之心事君王之側,不諳世事的女人最後的結局永遠是香消玉殞、空留離恨。芍藥是王母灑向凡間的靈藥,卻無奈治愈不了這世間女人們千百世的心病,當真是芍藥莫大的悲哀!

  

誠品搬家有限公司   文字內容節錄至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768e34010126l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誠品優質搬家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