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487.png


【節氣與民俗】 
國曆一月二十或二十一日,太陽過黃經三00度,天氣酷寒,一年中最冷的時日是為『大寒』。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要大掃除,依習俗這天也是送神的日子,歡送眾神明完畢,也大掃除了。
就開始做糕粿,到農曆十二月最後一天晚上,不論大小月台灣習慣稱為【二九晚】。農諺有【
新年頭,舊年尾】一個開始,一個是結束,在這兩個重點時間,人們必須特別謹言慎行。

【節氣與諺語 】 
●大寒不寒,人馬不安:一年中最冷時節為大寒,此時天寒地凍,害蟲或凍死或蟄伏,
 若大寒不寒,害蟲未死或未伏,則人畜必有災殃。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大寒若不冷,則寒天向後移,翌年春分時節天氣仍會十分寒冷。
●新年頭,舊年尾:一個是開始,一個是結束,在這兩個重點時間,人們必須特別謹言慎行。

文章內容摘錄至羅東鎮農會 http://www.24solar.tw/24solar-2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誠品優質搬家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